新闻中心 News
Hot News / 热点新闻
Case 最新公告

【樟浦村社工站】“我学会种“苜蓿”啦!自己种的真好吃!”

浏览次数: 629

      人与自然是平等的,是并列的,都是生命,是整个自然界中共生物。大自然为人类提供了赖以生存的环境,自然界的一切都是与人类息息相关的“朋友”。为了引导组员亲近大自然,用眼睛看,用耳朵听,用鼻子闻,用心灵去感受美好的大自然,激发组员热爱大自然的情感,探究生命力的奥秘。2021年7月26日,由大亚湾区民政局购买社工服务-樟浦村社工站在西区街道办事处、樟浦村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,樟浦村社工在樟浦村委会三楼会议室开展“飞扬的生命”儿童青少年生命教育项目—“生生不息”自然教育小组。小组共招募17名儿童参与。

      本次小组一共有五节:“你好!彩色的大自然”、“悦耳且多香的大自然”、“植物的生命过程”、“动物的生命过程”、“回顾与分享”。社工通过视频学习、绘本故事、植物种植体验等环节,带领组员们了解大自然,感受大自然四季的变幻、聆听大自然发出的不同声音、了解大自然的味道、领悟生命的故事。引导组员要打开家门,走进大自然,在接触大自然的过程中感受生命力的奥秘,认识生命的特性,从而加深对自然、社会和自身内在联系的整体认识,培养他们对自然的关爱和对社会对自身的责任,进而懂得爱护生命,珍惜生命。

      而最吸引组员们的还是种植“苜蓿”的环节,从领取种子到发芽生长,其中心情可谓是跌宕起伏。从种子还不见发芽的着急到种子萌芽的兴奋,再到白芽迅速生长的激动,最后还有因天气及护理等原因苜蓿宝宝夭折的难过与失落。组员们从中感受到了生命成长的奥妙,也感受到了照顾的不容易。


      通过此次小组,让组员通过观察与感受了解植物生长的微妙变化,探究生命力的奥秘、了解生命的意义。增强组员对大自然的了解及认识,从而懂得珍惜人与自然,热爱大自然。